(圖片取自網路)

民以食為天,我們常說人生最快意的事,就是天天都能

吃喝玩樂,<吃>還是擺在第一順位。所以可以說我們

終其一生,都離不開吃,不管是填飽肚子的吃,滿足口

腹之慾的吃,還是吃苦當作吃補的吃,都是吃。

 

這個叫黑子仔菜(台語,實際國語叫龍葵。網路上說:

龍葵全草均可藥用:有清熱.利尿.解毒之功效,但是食用

不可過量,否則會有拉肚子.喉嚨不適等症狀!!)

 

它的生命力非常強,以前小時候在鄉下其實常常在田野

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現在也還是)。我家窗台上的盆栽,

也曾出現過它們的蹤跡。記得小時候我們常常摘取它成

熟呈深紫色的果子吃(長相很像一顆顆迷你小葡萄),吃

起來酸酸甜甜的。

 

除了果子,記憶中倒是好像沒有吃過它的莖葉。直到

上台北來,是在哪裡第一次吃過這道炒菜忘了,但是對

它吃起來苦苦回甘的滋味卻很難忘懷。

 

好幾年前,小玉玉知道我愛吃,就常去她婆婆家拿個

一兩把給我,那是她婆婆在他們附近田野摘的,聽說很

多,沒甚麼人採摘,也沒甚麼人愛吃。

 

不過這幾年,我有時路過比較大型的傳統市場,偶而會

看到有人擺出來賣,一般我看到都會忍不住買幾把回來

炒,解饞。

 

前些個禮拜,我們一群好友又相約去走大溝溪,回程在

路口遇到一個蹲在路旁賣野菜的婦人,竟然發現有它,

就趕緊抓了兩把,一把20元,我感覺很便宜,想想這樣

紮實的一把,賣的人要花多少時間彎著腰去摘取?

 

不過我掏錢買的時候,好友的老公在旁一直碎念(哈哈,

唸我的人借我出賣一下嘿,下次你就知道不要隨便唸我,

我碎唸的功夫絕對強過你千倍喔,噗噗。)他問我說為什

麼花錢買這個? 這個隨地就可以採摘得到的東西啊?

 

話說我們住在都市叢林裡,要到哪裡去找到這些隨地都

可以採摘得到的東西啊? 還有我這把老骨頭,彎腰去摘

這些東西的代價,可能不是花20 塊錢的小事囉。

 

唉呀,怎麼話題扯那麼遠? 而且我的記憶力其實奇差,

可為什麼記這種事都可以這麼清楚???

 

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得出,我自己看起來<肚量>大

實際<度量>可小的咧,大家要注意,還是不要得罪

我的好。(哈哈,果真為女人與小人XX也.........)

這是那兩把40元炒出的黑子仔菜。朋友教我煮湯,我沒吃過

煮湯的滋味,倒是念念不忘將它們用麻油和薑絲用火炒一下

的吃法。吃起來就苦苦的,可是吃過之後,嘴裡卻有股回甘的

特別滋味。我辛辛苦苦花了蠻多時間挑了這些菜葉,用水洗了

幾遍,然後下鍋炒。都沒看到我這些過程的大貂,原本很挑嘴

的,沒想到原先預計大概會是我ㄧ人可以獨享ㄧ大盤的這道菜

ㄧ上桌,卻被大貂的筷子勤快來回夾著吃,一下子盤子就

底了。

 

接著下來的話,我就不想寫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rrisching 的頭像
    Dorrisching

    Dorrisching的部落格

    Dorris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